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繪本:紅色在唱歌


作者:林世仁
繪者:陳澄波
出版:2014年12月
出版:典藏藝術、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感謝小典藏及蠟筆哥哥的邀約,讓我有機會在「光影旅行者-陳澄波百二互動展」期間與大小朋友分享這本很棒的繪本,更藉此機會深入認識了在台灣美術史上有著重大貢獻的藝術家陳澄波先生。

      目前這系列的書已出版的有「戴帽子的女孩」以及「紅色在唱歌」,雖然我自己一眼便被書中的畫作吸引,但想到像這樣沒有故事性的繪本我該如何與大家分享的問題卻著實讓自己大傷腦筋,於是我決定先由認識這位畫家背景及畫作開始。由於陳澄波先生的寫生作品足跡遍佈全島,不但為20年代~40年代的台灣留下了許多珍貴的記錄,看畫的我也仿佛乘坐了時光機器進入不同的時空。
<嘉義街外>,1927年
      讓我開始有了具體想法的關鍵則是林世仁老師的詩句,跟著老師的文字便能輕易地進入畫中的意境,朗讀過程觀眾也能藉著這些線索讓目光在畫中自在游走。互動中發現小朋友對圖像有著相當豐富的想像力,透過他們所看到的畫面跟我可是大大不同,因此我也給予每位大方站出來分享的小朋友百分百的肯定。除此,透過畫面的比對引導小朋友注意細節,經過提示在一問一答間感覺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呢!
      這本書中收藏了多幅深具代表性及意義的作品,如嘉義街外、自畫像、全家福、戰災、西湖斷橋,不但記錄著陳澄波的故事也記錄着台灣的故事,這麼棒的一本書怎能不收藏啊!



      故事時間結束後則是由蠟筆哥哥帶著小朋友創作,經驗豐富的蠟筆哥哥讓小朋友個個沈浸在自己的創作世界裡。結合書中的畫作,透過圓形的聯想看看小朋友還發揮了什麼我們所意想不到的創意呢?



   

      小典藏一直致力於出版讓兒童也能讀的藝術書籍,讓藝術不再有令人難以接近的感覺,這本書透過文學作家以兒童的語言讓他們也能輕易地成為一位小小鑑賞家!

延伸內容:
光影旅行者-陳澄波百二互動展 http://chenchengpo.brightideas.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